多民族的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1-04-21 18:10:09

  自古以来,在哈萨克斯坦辽阔的土地上,共同生活着130多个民族。而这一多民族聚居地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比如:历史因素,政治因素和社会因素。在民族众多的情况下,如何不分民族地尊重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英文简称APK)应运而生。

  目前,哈萨克斯坦这种社会和谐和国家统一的模式为很多的多民族国家树立了榜样。有一些国家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多民族之间的友谊及和谐共生的问题。

  自成立以来,民族和睦大会作为民间组织,其职能不断地延伸。如今,民族和睦大会在业务上不再仅局限于巩固各民族的利益,而且也致力于推动语言学习、调解组织、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委任国家民族文化机构。协助制定和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保障国家统一的国家政策也是民族和睦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

\

  民族和睦大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个多文化的机构,需要对民族关系的状况进行监测,包括官方语言和其它民族语言的使用情况。

  民族和睦大会的成员需要参与国家民族政策法案的社会政治审查,就民族关系中的分歧和争端调解、阻止民族冲突问题拟定建议方案并采取实际解决措施。此外,民族和睦大会第29届代表大会拟于2021年4月28日举行,大会主题为“团结、和平与和谐30年”,将讨论一系列热点问题,并概述未来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还有民族和睦大会下设的各种民族文化机构。这些机构都属于非营利性组织,主要是分担民族和睦大会的各个目标和任务。这些民族文化机构致力于激发公民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满足他们在保护和发展传统、语言及文化领域的各项利益需求。

  例如,民族和睦大会中朝鲜族的代表是最活跃的。截止到今天,哈萨克斯坦约有11万朝鲜族裔定居。2004年,朝鲜屋在阿拉木图建成,而哈萨克斯坦朝鲜人协会、《高丽日报》编辑部也均坐落于此。共和国国家学术朝鲜音乐喜剧剧院是朝鲜人的文化中心。朝鲜人协会有一项哈萨克斯坦朝鲜人创立的青年运动,每年会举办一些独立的国家项目。该协会在哈萨克斯坦17个城市均设有代表处。


推荐阅读:叶紫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