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娱乐 阅读:1 来源: 2020-01-14 09:51:26

《大明风华》的剧情已经进入到明宣宗朱瞻基统治时代,女主孙若微已经怀上了皇长子朱祁镇,很快张艺兴饰演的明英宗就要上线了。在朱棣和朱高炽这爷俩先后领盒饭后,剧情是越来越不合逻辑了。我已经不想吐槽了,继续说历史吧!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剧照

历史上的明宣宗对孙氏一往情深,为了她不惜废掉皇后胡善祥,改立孙贵妃为后。理由是孙贵妃生下皇子,而胡皇后无子。当时间进入到明宣宗朱瞻基的儿子明英宗朱祁镇时代,明英宗的后宫里出现同样的情况。皇后钱氏无子,而周贵妃生下了皇长子朱见深。周贵妃很想历史重来一次,她母以子贵当皇后。而和明宣宗时不同的是,明英宗朱祁镇很喜欢自己的皇后钱氏,即便钱氏无子,后来又残疾了,他依然对结发妻子不离不弃,甚至在临终时都在为钱皇后谋划未来。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剧照

明英宗孝庄睿皇后钱氏,海州(今江苏连云港)人,曾祖父钱整和父亲钱贵都是一般官员的武将。对平民百姓来说,钱氏的出身并不差,可作为皇后来说,钱氏的出身只能说是寒微。正统七年(1442年),张太皇太后为16岁的皇帝朱祁镇挑选皇后。她不看重出身,只看重品行,比皇帝年龄略大一点的钱氏进入了她的眼帘。这年春天,张太皇太后将来自海州的钱氏册立为后。

从明太祖朱元璋到明宣宗朱瞻基,前面五位明朝皇帝在登基前就已经大婚。所以钱氏的册后大典是明朝立国以来第一次帝后的初婚仪式,过程极为隆重。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典也是张太皇太后为明朝皇室做的最后一件大事,五个月后她就去世了。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钱皇后剧照

虽然是包办婚姻,但明英宗和钱皇后却极为投机。张太皇太后去世后,明英宗亲政。皇后钱氏的家族官位较低,年轻的皇帝几次想给予爵位给皇后的家人。但钱皇后不想自己家族因为自己无功受禄,所以拒绝了皇帝的好意。之后皇帝又提了几次都被皇后拒绝,明英宗由此更敬重钱皇后。

婚后七年,帝后一直琴瑟和鸣。然而七年的相处,钱皇后却没有为皇帝生下一男半女,后宫其他妃嫔却频传喜讯。其中周贵妃在正统十二年为明英宗生下了庶长子朱见深。明英宗自己也是庶长子出生,出生后四个月被就立为皇太子。可他没有让这样的事重演,皇长子出生后他依然不册封太子。他仍在等待中宫产下嫡子。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剧照

正统十四年(1449年),年轻气盛的明英宗在太监王振的怂恿下亲征瓦剌。因为一系列的胡乱指挥,明军在土木堡大败。众多开国功勋之后丧命异乡,明英宗朱祁镇被俘虏,史称“土木之变”。

皇帝被俘虏的消息传来,京师震动。大臣们一开始想用钱财将皇帝赎回来,钱皇后和皇帝生母孙太后也拿出自己的私财送给瓦剌。可此时瓦剌胃口大开,又岂是区区财物能打动的。他们不仅要钱,更觊觎明朝广阔的疆土。于是他们带着明朝皇帝前来叩关。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景泰帝朱祁钰剧照

在国家危急关头,于谦等主战派大臣说服孙太后立监国的郕王朱祁钰为帝,同时立明英宗庶长子朱见深为皇太子,遥尊被俘的明英宗朱祁镇为太上皇。丈夫回不来,自己的哥哥钱钦和弟弟钱钟也在土木堡之战中殉国,悲痛的钱皇后每日以泪洗面。她不愿意放弃,她仍然心存一丝希望,她渴望睁开眼睛丈夫能出现在她的面前......此时的她采用了最无助的方法,跪在冰冷的地面上,含泪乞求上苍怜悯,丈夫可以平安归来。每日每夜的跪地哀求,不肯上床休息,累了也只是就地稍卧,饿了随便吃点粗茶淡饭……

一年之后,明英宗真的归来了。景泰帝朱祁钰迎接哥哥明英宗,两人互相嘘寒问暖之后,明英宗就被迎入了南宫,开始了长达七年的软禁生活。对于哥哥的归来,朱祁钰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虽然在土木之变后他是被迫登上皇位,可既然已经逐渐坐稳皇位,又岂有还位的可能?于是他将哥哥一家软禁在南宫,并将南宫大门上锁灌铅,派锦衣卫严密看管,连食物都只是通过小洞递入。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剧照

明英宗在瓦剌日盼夜盼回家,没想到回来了却被自己的弟弟软禁起来了。更没想到的是,隔了一年再见到妻子,他风姿卓越、温婉贤良的妻子竟然成了一位伤残人士。整日整夜的哭泣,让钱皇后瞎了一只眼。长久的跪拜,又让钱皇后坏了一条腿。而这一切,只是为了祈祷他可以平安回家。经历了一年大漠风沙的侵袭,回来又过着囚徒的生活。也许在见到妻子的这刻才是这一年来他最温馨的时候吧!

软禁的日子不好过,经常吃穿供应不足。为了让丈夫吃好穿好,钱皇后拖着残缺的身体带着南宫的妃嫔们做女红换取食用。昔日高高在上的帝后,遭逢变故,只能以这样的方式生存着。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七年。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影视剧照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十七日凌晨,趁着景泰帝朱祁钰病重。武清侯石亨、都督张辄,太常卿许彬、左副都御史徐有贞等带领士兵撞开南宫的大门,拥戴明英宗复位,史称“夺门之变”。

苦难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明英宗重登大位。既然皇帝重新登位,自然也要重新立后。在明英宗的心中,他的皇后只能是钱氏,可这时不同与他第一次在位时。他的长子朱见深被复立为皇太子,太子之母却只是贵妃。而钱氏无子,且又残疾,形象不好。果然便有溜须拍马之人向孙太后进言,“钱氏既无子又残废,不合适当皇后,应该让周皇贵妃升为皇后,才不失大明王朝的面子。”孙太后早忘了当年她儿子被瓦剌俘虏她和媳妇钱氏一起筹钱救儿子的过往,她也认为钱氏不再适合做皇后。

明英宗知道后大怒,惩治了向太后进言的人。后妃之位仍和他第一次在位时一样。周贵妃日思夜想的就是母以子贵,做上皇后的位置。没想到皇帝如此坚持,她也无可奈何。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钱皇后剧照

成为伤残之身,钱皇后毫无疑问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很幸运的,因为即便是伤了残了,她的丈夫,高高在上的帝王依然对她不离不弃视若珍宝。两千年的封建帝制时代,皇帝的后宫不乏有争宠的事发生,多少佳丽能笑到最后?钱皇后她的背后没有家族支撑,她自己又过早地失去了美貌,她能长久的居后位,所仰仗的只是一位皇帝最真挚的情意。只要丈夫在,后宫里谁都不能动她。

天顺六年(1462年)孙太后去世。一年后明英宗下旨恢复被他父亲废掉的皇后胡善祥的后位,英宗的用意很明显,他不想他的皇后落得和胡皇后一样的下场。

他以为自己可以长久地保护妻子,让妻子不再受苦。没想到在天顺八年(公元1464)的一天,年仅38岁的明英宗突然病倒,很快就无法上朝理政。他的日子不多了,他很清楚,他走后在后宫无依无靠的钱皇后必定会受到欺凌。将来太子即位,如果屈从母亲周贵妃的意思,甚至会废掉钱皇后。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明英宗与钱皇后剧照

在病榻前交代完朝政大事后,明英宗叫来了太子,周贵妃之子朱见深。他叮嘱太子说:“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说完还不放心,于是他又叫来太学士、顾命大臣李贤,他拉着李贤的手反复叮嘱:“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李贤含泪将这段话写进遗诏中。只有皇后才有资格与皇帝合葬,明英宗临终前的嘱咐是要在他死后保住钱氏的后位。

天顺八年正月十六日(1464年2月23日),明英宗朱祁镇去世。皇太子朱见深即位,是为明宪宗。明宪宗即位后果然尊从母亲的意思,不尊钱氏为皇太后。理由是钱氏乃病废之人,不足称太后。且又无子,早就该以宣宗朝胡皇后的例子废掉。不得不说,明朝的大臣是很强悍的。顾命大臣李贤带头反对,拿并出英宗遗诏,说:“先帝遗诏已定,怎能随意更改!”在大臣的强烈反对下,刚即位的明宪宗最终不情不愿地接受了。钱皇后和皇帝生母周贵妃一起被尊为皇太后。皇太后之争结束了,周太后又挑起了其它争斗。老公在的时候她不敢怎么着,老公去世了,儿子当皇帝了她可死劲闹腾,反而儿子是听她的。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影视剧照

成化四年(1468年)六月,思夫成疾的钱皇后去世。按照明英宗的遗嘱钱皇后是要葬入帝陵的,可明宪宗却不愿意了。把钱氏葬入帝陵,他老妈将来葬哪呀?于是他要另择墓地安葬钱皇后。这时明朝的大臣再次展示强悍的一面,一大群大臣早朝过后集体跪在文华门外大哭,声音震天。周太后让儿子下令叫群臣别哭了,大臣们拒不领命,继续大哭。并且放话:“不得钱太后合葬旨意,绝不敢退下。”一群人从早上哭到了下午,甚至有大臣哭昏了,但依然不罢休。看大臣闹成这样,明宪宗也不好太强硬,只得同意将钱皇后与他父亲合葬。

成化四年七月,明宪宗为钱皇后上谥号“孝庄献穆弘惠显仁恭天钦圣睿皇后”,神位祔入太庙,与明英宗并列在一起。九月,钱皇后被葬入明英宗的裕陵。这事看上去就这么结束了,然而并没有。掀翻了醋坛子的周太后私下令太监将钱皇后与明英宗的墓道错开,并在中间将隧道堵住。弘治十七年(1504年)三月,已经是太皇太后的周氏病死。明孝宗为自己的祖母举行了隆重了葬礼,将祖母与英宗皇帝合葬在裕陵。裕陵的墓道打开,明孝宗惊奇地发现了陵墓的隐情。这位仁孝的天子大概也看不过去祖母的作为,下旨将钱皇后与明英宗的墓道中的阻隔部分打开。这时钦天监和阴阳师都认为这样会影响到风水,明孝宗才做罢。

《大明风华》朱祁镇上线,来说说历史上明英宗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

钱皇后画像

直到现在明英宗的陵墓里钱皇后和他的墓道是阻隔的,放在他旁边的是周太后的棺椁。不知道九泉之下的周太后是否有颜面面对英宗皇帝。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