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地图导航评测对比 十一出行哪个更值得信赖!

科技 阅读:- 来源: 2020-12-02 11:34:19

手机地图导航评测对比 十一出行哪个更值得信赖

国庆到来,举国欢庆。对于这个为数不多的七天长假,外出游玩成了永恒不变的主题,由此产生的问题亦接踵而至。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 日凌晨0时至16时,高速交通量约123.47万,比去年同期增长6.36%。其中,京开高速最为拥堵,由于市民多错峰出行,导致京开、京藏的拥堵提前。 因此,依靠地图导航产品躲避拥堵成为百姓出行的当务之急。小编对国内用户数量最多、口碑最好的两款地图导航软件——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进行了一次国庆出游 的实地评测对比,谁才是假期出行最值得旅客信赖的小伙伴呢?

本次实地评测对比,小编选择了目前出行比较火爆的河北承德木兰围场作为目的地,从北京西站出发,沿高速行驶,看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高速躲避拥堵的实力如何。本次对比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启动速度、导航定位的准确性以及高速路线规划。

测试1:启动速度

当今社会是一个对“效率”要求十分严格的社会,所以小编特意在启动速度方面对两个产品进行了测试,在小编2G网络的基础下,打开高德地图,地图全貌立刻呈 现;而打开百度地图后,等待了5分钟地图界面还是花白一片。以下图片左边为高德地图实际截图,右面为百度地图实际截图。从这一点上来看,高德地图略胜一 筹,而百度地图则需要加强。

手机地图导航评测对比 十一出行哪个更值得信赖

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

测试2:导航定位准确性

作为一款地图导航类产品,将用户带到想去的地方是最起码的职责。小编分别在两款产品的目的地栏输入木兰围场,高德地图在输入目的地1分钟后就定位成功,并 规划好行车路线;百度地图输入木兰围场后,定位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还无法更改。该公园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对于有计划先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人来 说,百度地图这一细节挺贴心,但是不到这里的话就比较坑爹。此外,成功搜索出目的地后,百度地图仍然在打开时有空白的现象。以下图片左边为高德地图实际截 图,右面为百度地图实际截图。

手机地图导航评测对比 十一出行哪个更值得信赖

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

目的地搜索间接地反映了地图厂商数据收集的能力,收集能力越强那么同一地域中可选择的目的地就越多。高德地图依托强大的数据收集以及集成能力,在这个方面的表现优于百度地图。

测试3:高速路线规划

该项测试为本次评测的重点内容,即高速路段躲避拥堵能力。从北京西站到木兰围场,高德提供三个导航方案,且有躲拥堵方案,相比之下百度地图只提供了一条路 线。而在导航的路程与时间方面,高德地图导航路况和路途时间更加接近实际的公里数与时间,这一点对于用户来说也十分重要,能够让用户根据自身车辆的具体情 况选择最佳路线。按照高德地图多拥堵方案路线,路上的确对出行拥堵有一定的缓解,此局高德胜出。以下图片左边为高德地图实际截图,右面为百度地图实际截 图。

手机地图导航评测对比 十一出行哪个更值得信赖

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

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海量地图数据和交通信息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通过独创的众包数据采集形式和优秀的大数据能力,高德地图不仅 可为用户提供实时路况信息查询,更可根据信息在导航过程中实时调整路线规划躲避拥堵路段,帮助用户尽快到达目的地,进而达到省时省油的目的。

在本次测试中,高德地图给小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愧为专业做地图出身的国内老牌地图导航软件,无论在地图导航本身的数据库数据量方面,还是在实时路况处 理速度和帮助用户规划躲避拥堵路段方面,高德地图都能够很好的完成用户的操作,出门导航也让小编更放心。而百度地图作为手机地图导航的另一主流软件,表现 中规中矩,能够完成目的地搜索和导航的任务,不过在数据库完善度和路况处理能力方面都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文/万鹏

推荐阅读:沧州热线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