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测评了一部汪海林不但没骂居然还推荐了的电影

资讯 阅读:1 来源: 2020-01-13 16:48:42
我测评了一部汪海林不但没骂居然还推荐了的电影

汪海林老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跟我一样都属于见着怂人压不住火的暴脾气,堪称“娱乐圈儿居委会”——路不平众人踩,理不平我来管,母们不说谁说?母们不管谁管?所以我没事儿还挺乐意在网上看汪老师骂大街的。

这两天汪老师在微博上瞄准了一部电影,《挑灯斩蛇录》,难得的是,他的这次瞄准居然不是为了狙击,反倒算是推荐了一番,这让我对这部影片产生了严重的好奇心。

影片很容易看到,已于昨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严格来说属于一部“网络电影”。网络电影配上这个片名,说实话我是很难不带有先天偏见去看待的——“一部古装怪兽电影呗”,起初我心里是这么认为的。

结果完全不是这么码子事儿。

通常我们认为的网络电影,基本就是打点儿妖魔鬼怪加情色的擦边球,俊男配美女,再搭配一个爱作死的配角用来推动各种不合理情节的发展,齐活。毕竟成本有限,资本逐利,直奔人性弱点,敲一杠子就跑,这是网络电影惯用的伎俩。

《挑灯斩蛇录》制作之用心,让我觉得它简直“不配”叫“网络电影”——从怪兽电影最重要的视觉奇观,到古装之下的武侠情怀,再到聊斋式故事的情感内核,这部影片都处理得可圈可点,说它是一部院线级制作水准的电影丝毫不令人难为情。

我测评了一部汪海林不但没骂居然还推荐了的电影


大蛇的出场大概是怪兽题材的网络电影中我见过的最佳出场——由于脱离了现实世界的束缚,这条大蛇的造型上增加了不少魔幻色彩,大蛇游弋爬行过程中巨大的鳞片与地面摩擦而过,旁边的人显得无比渺小,在巨大的力量落差面前,观众感受到的是彻骨的压迫。

一个精彩的反派同样是衡量一部影片水准的重要指标。《挑灯斩蛇录》的反派非常出彩,在他身上我甚至看到了《古惑仔》中跳着舞蹈施虐的“乌鸦”邪魅的影子。

而本片区别于同类作品的最关键一点,是剧本故事的水准。这绝不是一部简单的“勇者斗恶龙”式的无脑英雄故事,恰恰相反,我甚至认为,无论是大蛇、猛虎,还是阴森的古城丛林奇观,都是为了“情”这个字服务——这简直太聊斋了,这就是多年以来一代代华人沉浸于那些古老的鬼神童话不能自拔的原因不是吗?

当人蛇大战的硬核打斗爽遍了你的每一个细胞之后,满院点起烛火星星点点,不知照亮了谁的旅途。

剧本也是汪海林盛赞这部影片的原因——《挑灯斩蛇录》是2018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本比赛一等奖作品,编剧孙子荀当时就给汪海林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测评了一部汪海林不但没骂居然还推荐了的电影


出于对影片的尊重,我又查了一下其他主创的信息,结果非常意外,监制魏君子、竹聿名都是我在这个行业的前辈,竹聿名早在新浪工作的时候我就已经在新浪朋友的口中久仰他的大名;导演刘文普,圈外人可能不太熟悉,圈里人谁没找他做过视频物料,也是行业里的前辈了;再看投资人,黄晓明,晓明哥在圈中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口碑,这一次他独具慧眼地扶起了一部好电影。

《挑灯斩蛇录》有点像是一批电影行业里心有火光的前辈,在为一部优秀的作品护航,他们固执地,想要讲述一个醉里挑灯看剑的浪漫故事。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