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穗商》专访网思科技:成为一家更懂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3-08-30 13:55:17

      近日,网思科技高级副总裁李英杰先生接受了《新穗商》杂志2023年第6期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题采访。该杂志专供广州市委、市政府、市职能部门以及广州市工商联近2000家执委企业阅示,致力于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通过该杂志的报道,有效提升了网思科技在广州政府中的影响力。


      本文首发于《新穗商》

      策划 | 广州市工商联

      编辑 | 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

      作者 | 民研院研究员 梁曼瑜

图为网思科技专访于《新穗商》杂志的刊登页面


      今年4月12日下午,国家领导到广汽研究院考察,观看了自动驾驶运营区内的实时监控情况。这是一个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的无人驾驶运营监控平台,通过集结园区路况数据、汽车行驶数据、路径决策系统数据甚至天气数据,以360度三维数字化的形式展示在监控大屏上,实现实时数据“孪生”,有效直接地展现无人驾驶的真实状态。

图为网思科技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据了解,这个无人驾驶示范园区的数字孪生平台,正是由网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思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网思科技成立于2017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业内已享有盛名,被誉为数智化转型领域最具潜力的未来独角兽企业。去年,网思科技入选中科院《互联网周刊》2022中国准独角兽企业100强,名列第28位;12月再次被广州市科技局评为“2022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今年1月,更被评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作为中国少数几家拥有全栈自研人工智能技术及进行全链条国产适配的科技领先型企业,网思科技一直致力推动数字化技术创新服务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的自主研发,通过国产化实现进口替代,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目前,网思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在通信、金融、电力和制造业等行业广泛应用,已经获得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广汽集团、平安银行等重量级客户的认可,多项基础技术和底层服务通过国产化实现进口替代。


      一、自研AI平台,完成全链条适配国产化

      近十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人工智能政策性文件,人工智能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截至2020年12月,据统计,已经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人工智能相关政策。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新一代人工智能被列入七大科技前沿领域之一。

      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及相关政策支持,给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研究及产业发展环境,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科技强国的地位、提升国家竞争力都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网思科技高级副总裁李英杰认为,新一轮人工智能崛起的关键要素,包括数据、算法、算力三个层面。其中,数据是基石,算法是引擎,算力是保障。全球数据流量快速增长,为“深度学习”所需要的海量数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网思科技整合优势资源,攻关AI核心算法和关键技术,自主研发Alphamind AI能力开放平台。今年3月,中国行业软件协会评定网思科技“Alphamind AI能力开放平台”为面向通信行业的信创人工智能平台第一位。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在CPU芯片、GPU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生态环境等全链条的国产化适配。技术上,平台集成了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技术、人脸识别、知识图谱等核心技术,覆盖数据采集标注、模型训练、模型算法管理、部署落地全流程,可根据客户需要训练出适合不同场景的AI模型,具备全栈AI模型生产运营能力,在生产、运维、管理、数据分析等多方面为企业管理提供数智化服务。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网思科技致力于为通信行业提供服务。如今,随着三大运营商底层服务器、整机等硬件的国产替换工作的完成,各地纷纷建立了相关“信创实验室”,并启动了软件迁移适配工作。在这一背景下,网思科技作为全国电信运营商行业中领先的AI+信创厂商,于2021年协助中国移动两大省公司成功以AlphaMind AI能力开放平台为基础进行“鲲鹏+昇腾”国产双算力引擎的AI平台试点落地。据悉,该平台是运营商行业中首个全国产化组件的人工智能平台,并逐渐在多个省级运营商公司被推广落地商用。

      此外,网思科技还成功完成多项国央企的国产化操作系统迁移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国产化迁移替代经验,并熟悉掌握国外操作系统和国产架构体系化迁移的特性。李英杰强调说:“网思科技肩负时代的使命,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更懂中国企业、更懂中国产业的软件服务商。”


      二、凭借数字孪生技术,实现进口替代

      什么是数字孪生?李英杰解释道:“可简单理解为数字双胞胎,通过三维实时渲染技术把实体世界的东西投射到虚拟的数字世界,数字孪生体与现实物体一对一映射,数据实时联动,数字世界跟随实际世界发生变化。”

      李英杰认为,数字孪生最好的应用场景是在智慧制造领域。2020年开始,网思科技开始参与广汽集团智慧生产车间的建设,通过一年多的反复测试,最终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拿下数字孪生合作项目。回忆当时,李英杰感叹道:“说实话,当时网思科技并非广汽的首选供应商,他们原计划要引进一家世界顶级数字服务商。但最终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稳定可靠的技术赢得了广汽的信任。”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总装车间里的每一条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机械臂、每一个零件的状态都实时投射在系统上,从而为车间的巡场监控工作实现降本增效。更进一步,平台可根据各生产环节的运转情况、工作效率以及停机检测的时间安排等方面的数据,从而优化生产安排。

图为网思科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除了智慧生产车间,网思科技与广汽集团还有另一个数字孪生项目,那就是前文提到的广汽研究院的RoboTaxi无人驾驶平台。一般情况下,无人驾驶的监控系统通常以司机角度观察为主。但是网思科技的数字孪生平台则能够提供360度的三维展示画面,包括车辆行驶的路况全景、汽车侧后方的路况全景等,将无人驾驶车辆的驾驶场景准确“孪生”到平台上,园区管理方可以对区域行驶状态和路况有更全面、更准确、更迅速的了解和判断,这为远程保证行驶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图为网思科技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如今,网思科技的数字孪生平台不断迭代优化,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为更多的制造业企业赋能。李英杰强调说:“技术变现是网思科技的核心商业价值,技术不仅要强,还要落到实业、制造业,那才是真正‘牛’的技术。”


      三、发挥核心优势,布局全国数智化市场

      说到网思科技的核心优势,李英杰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四个字:团队优势。

      网思科技的核心管理团队20余人均来自IBM与华为等国际一流企业,他们拥有10多年高科技行业的从业经验、知识储备及运营能力。网思科技不断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石”,至今团队规模已超650人。

      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后即进入IBM工作了20年的李英杰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横贯东西方的全球视野,也培养了我们严格规范的工作作风。高水准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这是其他创业团队难以复制的。”正是由于团队的高起点、大视野,网思科技创业之初就制定布局全国的目标,以大湾区为基地,向全国辐射建立CIE企业发展模式,目前共开设了17个分公司、2个总部及3个区域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市场网络和服务支撑体系。

      李英杰认为,企业的成长应该与对社会的贡献成正比。作为一个致力于实现数智技术国产替代的企业,网思科技一直以服务中国本土的产业发展为己任,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为中国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和支持,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智化升级。同时,网思科技也在不断探索创新,推动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