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财经 阅读:1 来源: 2020-01-13 16:51:01

《爱情公寓》从2009年开播第1季,系列剧跨度11年,是不少人的青春记忆,如今终于迎来了第5季,也是最终季。《爱情公寓》当初大火之后,就一直被人诟病,说是抄袭美剧《老友记》。不过,大部分观众并不介意,因为很多人并没有怎么接触过美剧。其实,只要是好的题材、好的呈现方式,借鉴来做本土化,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就比如热播的《精英律师》,被批评为抄袭美剧《金装律师》,它在豆瓣评分低迷,但它的观剧热度却打脸了豆瓣。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这次的《爱情公寓5》,陪伴我们的老人只剩下了娄艺潇饰演的胡一菲、孙艺洲饰演的吕子乔、李金铭饰演的陈美嘉、李佳航饰演的张伟,陈赫饰演的曾小贤作为客串出场,然后加入了三位新人。曾小贤的缺席,让我们再也听不到“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曾小贤”,少了点贱贱的味道。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说回剧情,看到第1集时,几度想弃剧,不过幸好想着再坚持坚持,直到第2集看到一半,终于变得有意思,第2集看完,则彻底被征服!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主创的自知之明

第1集想弃

第1集开场就边唱边跳,为电影版洗地,为最终季做一些情况说明,内容是必要的,但这种形式实在破坏整部剧集的沉浸感。看完这一段,半天代入不到电视剧的情景里去。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之后的剧情依然俗套,没有呈现出新的内容,一度令人怀疑本部剧的初衷,究竟要面向怎样的观众群体,是跟着《爱情公寓》一路走来的观众,还是新一代年轻人呢?

  • 如果是前者,老套没有新意的方式,为什么还要再看一遍?
  • 如果是后者,他们的口味已经迥然不同。

不过,一菲和小贤终于领证,美嘉和子乔也修成正果,还是值得欣慰,前提是排除那些讨厌的扑克牌脸。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第2集唱征服

那么,为什么看完第2集后态度陡变,愿意唱征服了呢?三点原因。

原因一:张伟的逆袭

在第1集中,张伟依然还是那么衰,公寓里唯一的一只单身“老狗”,律所开业被打断,好心救人却掉河……从张伟出现在爱情公寓,他就始终是这种倒霉待遇,干啥啥不行,做啥啥失败,在为我们带来笑声的同时,心里也默默的同情着他、为他鸣不平。为什么这样一个正直努力的男人,就要遭受这样的挫折,难道真的是老实人活该吃亏吗?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但是第2集扭转了这一宿命,张伟终于时来运转!诸葛大力,年方20,青春年少,貌美如花,超级学霸,智商情商双高,只因为张伟跳河救人,就看上了他,主动找上门要求张伟做她男票……原因是她看中了张伟身上的闪光点:有同情心、有执行力、三观正,所以即便张伟还有把所有事搞砸的谜之能力,她也毫不介意。

为诸葛大力点赞,为张伟欢呼,这才是我们期盼的世界观价值观!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原因二:吕子乔的浪子回头

吕子乔从出场到结婚前,都是花花公子的形象,撩妹无数,却从来都是始乱终弃。对于很多男人而言,吕子乔是他们羡慕的对象;但对于众多女人而言,吕子乔却是欲除之而后快的渣男。

可即便是男人,在看了这么多集吕子乔的花心表演后,随着自身阅历的增长,开始背负家庭的责任,也开始对吕子乔的行为变得无爱。所以,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欣慰地看到吕子乔发生转变。在与美嘉宣誓前子乔的忏悔,在美嘉怀孕后子乔表现出的关心,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男人的浪子回头、洗心革面。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原因三:青春的气息

这一季中加入了3位新人,分别是咖喱酱、诸葛大力、赵海棠,都是二十出头,青春正艾。考虑到情怀观众伴着一菲、小贤他们一路长大,都已踏入社会多年,与青春告别多年。这波新人的加入,正好让大家认识现在的年轻人,重拾青春的记忆,重新感受青春的气息。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剧中多次表现的快闪,就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尤其是张伟和赵海棠battle那一段,特别带感!有人吐槽我们不是印度剧,不应该模仿它们动不动就载歌载舞,可是有什么关系呢?

  • 首先,这种表现形式并不算印度剧独有,经典电视剧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还不是一言不合就开唱;
  • 其次,只要表演形式能够有效呈现出想要表达的情感,借鉴学习有何不可?
《爱情公寓5》第1集想弃,第2集唱征服

感想

《爱情公寓5》犯了和《锦衣之下》一样的毛病,精华后置。《锦衣之下》初开播时,前期剧情乏力,一度口碑不佳,当后期剧情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后,口碑才得以提升。

所以,建议真心喜欢《爱情公寓》系列的观众,为了曾经的那份记忆,坚持看完第2集,再最终决定去留,以免给曾经的美好留下遗憾。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