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实农村电商“一砖一瓦”,西盟美丽乡村与电子商务齐飞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04-02 09:33:07

自党中央提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以来,西盟县全面贯彻落实并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深入发展,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9年-2020年,在西盟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带领下,承办企业云南德生云服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培训覆盖电子商务进农村普及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培训、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培训、网红培训暨网红大赛等。在电子商务培训期间,西盟县鼓励个体电商创业,拉动贫困户产品销售,在创业孵化中为西盟县树典型、立标杆,逐步营造积极向上的电商氛围。

E:\德生\西盟电子商务示范\宣传推广\活动照片\培训照片整理\创业孵化\20191227结业\微信图片_20191228200105.jpg

截止2020年3月26日,承办企业云南德生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县累计培训70期,培训人次超过3600余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84人。经过培训,全县新开设企业店铺、个人微店达到189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00多万元,其中农产品年网络销售额超过950万元。

在扎实打好农村电子商务基础后,西盟县电子商务已渐出成效。

2020年3月5日,在得知帮扶贫困户因疫情受限需要协助后,莫窝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李亚玲帮助扶贫对象卖出4头猪,总价14070元。李亚玲充分诠释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的工作,不仅自己掌握了电子商务,还积极帮助扶贫对象致富。

创业孵化培训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扶持孵化的创业企业——西盟阿佤新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不断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西盟县村民谋福祉。2020年3月7日,“阿佤新哥”帮助年过50的村民卖出7头牛,总价33000元,为他朗村村民雪中送炭。

E:\德生\西盟电子商务示范\宣传推广\新媒体平台\西盟电商公共服务\【20200307】下乡站长培训\微信图片_20200308163131.jpg

目前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已建成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及2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在电商服务站建设方面,西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农村电商发展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减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电商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贫困户”的模式,每个电商服务站结对帮扶至少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增收节支、支持创业就业等。

在电子商务主体培育方面,西盟县主打“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入社、帮合作社对接电商企业打通销路。2020年1月10日,西盟县开展“电商扶贫,筑梦西盟”产销对接活动,活动邀请26家本地企业参展、13家渠道商对接。产销对接活动最终达成550万的意向采购额,为西盟县企业和产业发展起到了正向带动的作用。2020年3月5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德生科技旗下实名农户电商平台,助力西盟合作性销售了20000斤佤王蕉,帮扶合作社5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1户。

E:\德生\西盟电子商务示范\宣传推广\活动照片\活动照片整理\产销对接大会\微信图片_20200111165120.jpg

IMG_2317

在西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全力打通西盟产品线下线上双通道,让西盟产品走向大城市成为一种常态。

C:\Users\WW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fe77dbdaa1d7ae63422088a037faf4.jpg

西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自开展工作以来,致力于“授人以渔”提升各村服务站站长能力,利用“服务站+德生宝”模式,通过服务站站长帮扶农户布局到西盟县各个行政村。

德生宝由的德生科技研发而成,德生科技紧跟科技发展趋势,早在前几年便已经投入研发社保卡应用技术,凭借十几年的金融社保服务丰富经验,在2014年便成功研发出集社社保、金融、便民服务、一卡通应用于一体的社保卡应用终端德生宝。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目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在西盟县各乡(镇)、村级服务站配备德生宝设备,德生宝为西盟当地群众提供农产品上行、农村招工找工、手机充值等功能。

据了解,布局德生宝后的西盟县各村,村民以社保卡为基础,在德生宝终端实现招工找工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产品上行不出村、物流寄取不出村的“四不出村”服务。就招工找工来说,目前村里以电子商务服务站为载体,村民可以凭社保卡在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德生宝终端上登记求职信息或者招工信息,足不出村可找工作。德生宝为村里搭建起了基层劳动就业平台,改善和加强了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服务。

截止3月26日,西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西盟县各乡(镇)、村级站点代卖销售额476550.1元,代买销售额:147739.2元,发货单数:3840单。(吴维淮 文/图)


推荐阅读:叶紫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