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芷轩:星宇传媒做练习生市场的产品公司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06-30 14:11:08

“唱跳不是唯一的路径,偶像也不再是个垂直行业。”——星宇传媒CEO 任芷轩



5月30日,随着刘雨昕、虞书欣、许佳琪、喻言、谢可寅、安琦、赵小棠、孔雪儿、陆柯燃的名字被逐一念出,作为2020年上半年引发最多热点话题的节目,《青春有你2》落下帷幕,9人女团THE9最终出道。


《创造营2020》还没占上几天热搜,优酷《少年之名》、《乘风破浪的姐姐》两档重量级偶像养成综艺争相袭来,同时抖音联合四大经纪公司发起的《练习生请开播》也加入了夏日战场。


“哪能出好苗子啊”张艺兴的耿直登上了热搜,网友纷纷直呼太敢说了!2018年是中国偶像市场元年,当《偶像练习生》火热开播以来,几大内容平台几乎都把市场淘了遍,确实优秀的苗子都出道了,新人的培养速度完全跟不上。许多经纪公司都把没有任何基础的练习生推向了市场。


与张艺兴的耿直同时登上热搜的还有易烊千玺的“不喜欢回锅肉称呼”。其实由于市场供应不上,在往期节目中,也经常看到“回锅肉”的身影,而今年直接以“熟肉”为噱头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更是赚足了话题。市场普遍认为是偶像供需跟不上,星宇传媒CEO任芷轩却从另外一个角度讨论:这是市场经济,一个新偶像时代到来。


三七娱记:任总您好,最近关于偶像培养被过度市场消费的声音非常多,您是怎么看待这些声音?


任芷轩:其实从2019年大家就在说了,很多人不需要努力,只要能够参加节目,练习3个月就能出道,大大的缩短了传统的练习生5年,10年的出道时间。今年就更加明显了,连新人练习生都不够了,跨界艺人、回锅肉、网红为主流。但是大家要看到,这并不影响节目的关注度、话题和收视率。据我所知,今年几档节目的冠名规模都比去年多了一倍。所以市场确实缺乏好苗子,但现在市场从不缺乏热度,中国偶像市场才爆发不到3年,还有非常丰富的题材。唱跳并不是评判偶像的唯一标准,也并不是唯一的内容题材。今后将有更多偶像题材的内容节目诞生,会有更多非传统练习生的偶像出道。


三七娱记:您刚提到,今年网红参加练习生节目比较多。您怎么看待抖音也做练习生?

任芷轩:抖音在策划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了。我们也输送一些选手参加了海选。抖音的加入是必然的。所以有战略眼光的经纪公司都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偶像他不是一个垂直行业。今年《青2》中就有火星数娱这样的红人机构参与。目前中国的偶像经纪公司是服务于几大内容平台,而内容平台是服务于市场。现在整个市场都在破圈,我们看到很多出道的偶像都入驻了B站、抖音等平台,相反的抖音等平台也会进入专业内容平台。以前练习3个月即有机会出道,抖音的加入将更加缩短整个出道市时间。对于我们这些偶像经纪公司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同时也会面临新的挑战。


三七娱记:您刚才提到许多红人机构也加入了偶像经纪行列,是不是您刚才说的机会和挑战?任芷轩:不止红人机构,其他艺人机构都会加入这个市场。偶像公司或者说新经纪公司的机会本质上源于平台对内容的大力投入,海量的新内容产生了海量的艺人需求,结合C端市场的成熟,新经纪公司都将迎来一波新的机会。同时挑战是经纪公司能否理解市场,培养出更多元的偶像。


三七娱记:您的意思是实力不再重要?任芷轩:我从没这么说,我一直说的是唱跳将不是唯一标准。在实力以外的因素,如亲和力、人设打造等将更重要。偶像和明星艺人的最大差别是偶像离粉丝更近。我最近看辰海资本发布的《偶像市场研究报告》,里也指出:随着年轻一代的用户愈发的圈层化、社交算法化,偶像在精神陪伴上的价值将愈发重要。所以你不得不承认,偶像就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诞生的商业产品。这是我们和韩国偶像练习生最大的不同。就像我们淘宝购物一样,打开就自动识别你需要什么产品,抖音大数据一样,你喜欢看什么东西,他就给你推送什么东西。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偶像,偶像经纪公司就去挖掘、打造什么样的偶像。所以偶像不再是个人的能力,而是整个偶像经纪公司的综合运营能力。


三七娱记:感谢任总的分享,我们注意到星宇传媒最近在通过校园、短视频、音乐等平台招募练习生,能和我们分享下星宇传媒的计划吗?


任芷轩:星宇传媒是一家专业的偶像经纪运营公司。我们不局限于为内容平台输送偶像,也为更多经纪公司输送偶像苗子。我们把自己定义为练习生的产品经理公司。我们团队除了有经验丰富的唱跳师资团队,更站在市场前端成立了偶像粉丝画像分析团队,根据市场走向,挖掘和培养符合当代偶像需求的练习生胚子,经过专业训练和综合培养,输送给平台和偶像经纪公司。


三七娱记:哇,看来星宇传媒走的非常的前沿,谢谢任总的分享。另外,大家对您的称呼都是练习生行业里的美女老板,一个被练习生事业耽误的美女投资人。关于练习生和投资,这2个标签,您更喜欢哪个?2个身份有什么不同?


任芷轩:哈哈,我更喜欢美女这个标签。其实是一样的,我们挖掘和培养练习生,也是基于团队的市场调研、分析、选择,最后投资培养,投资也是一样的原理。最终都是数据分析和运气各占一半。其实我做投资10年来,主要都是投资文化娱乐产业,18年我们就开始布局星宇传媒了,现在正是时候,但是定位是偶像经纪公司的供应商,以往的投资经验和资源都可以更好的支持星宇传媒。我们的目标不是每个出道舞台上有多少个我们的练习生,但每个成功的偶像都终将有我们的参与。


三七娱记:好的,再次谢谢任总,感谢您的分享。



推荐阅读:华为手机z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