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晨星杯科幻文学奖深圳颁发 科幻电影《深空》试映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11-30 21:34:05

11月27日晚上,2020第六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南山实验剧场举行。征稿历时半年,多项科幻文学奖终于尘埃落定,多名风格迥异的优秀科幻原创作家斩获大奖。活动主办方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的发起人马国宾先生也就成立五周年以来的努力与成果进行了回顾,同时也对科幻基金未来的方向进行了解读与展望。此外,2017年第二届科影周上的获奖科幻电影《深空》也应邀亮相颁奖典礼。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先生、深圳市科协驻会副主席张治平先生、中国科幻泰斗王晋康老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老师、南山区科协副主席殷明华先生、青年科幻作家张冉、阿缺、王诺诺和青年科幻导演王人超等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

图片1.png

【图一: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张治平先生致辞】

图片2.png

【图二: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先生、吴岩教授上台颁奖】

《座天使》获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

据悉,2020年晨星科幻文学奖从5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作品836篇,较去年增加10%。夺得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作者红糖橙子表示,“拿到晨星奖对我而言非常重要,这意味着专业读者的肯定,让我能继续努力进行创作。” 国内科幻泰斗、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督导王晋康认为目前科幻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市场转化较为困难,作者可以上升的通道太窄。在这种环境下,晨星奖可贵之处在于以公益的做法挖掘更多作者,让他们在创作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积跬步,致力行千里——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五周年回望

自2015年诞生以来,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已经在探索推动科幻文化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收获了不容小觑的成果。发起人马国宾先生在活动上对科幻基金的过去五年进行了回顾。

图片3.png

【图三:发起人马国宾先生致辞照片】

5年来,基金连续举办了晨星科幻原创文学大赛、晨星科幻原创美术大赛、晨星电影工业大赛、晨星高校科幻辩论赛、晨星全球科幻作品翻译赛。赛事共收到全国超过4500位参赛者近6000部参赛作品,包括科幻小说、科幻剧本、美术插画、动画视频等,发放奖金超过230余万元,出版和在出版中作品23部,改编影视作品5部,计划发行公映的电影1部;同时,科幻基金积极发现挖掘有潜力的科幻创作人才70余人,孵化了本地科幻相关的视效、媒体、影视3家;基金五年来举办各类科幻活动126场,从整体传播效果来看,吸引了全国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影响人群超过3500万。目前晨星杯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科幻IP原创平台,中国科幻圈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之一和最知名的中国新生代科幻人才的成长平台。

此外在传播科幻文化上,基金率先开办了科幻图书馆、科幻写作工作坊、科幻编剧工作坊,搭建了科幻与科技的交流平台---Stick论坛,孵化了《科普中国》的两个媒体项目---《未来者说》、《创想先锋》,美术比赛还直接催生美术展览IP---科幻艺术大师展,“凡尔纳中法科幻艺术双向创作培养计划”更是将南山区和法国南特结成了友好城区。

图片4.png

【图四:基金团队去法国南特参加科幻节活动】

科幻基金发起人马国宾表示:“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基本实现了当时创办时的第一个五年目标:成为在全国科幻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资源高度聚集的品牌型、友善型、成长型基金。也非常感谢南山区科协和深圳市科协一直以来的大力资助、指导与支持。”

立足梦想,砥砺前行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的下一个五年

马国宾先生表示:“未来五年,科幻基金将秉承‘激发大众想象力,提升民族创造性’的核心价值驱动,致力于将晨星杯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品牌;同时,助力建设“深圳出品”的科幻产业基地。”

未来,科幻基金将在更多垂直领域举办具有鲜明深圳特色的、具备孵化功能的赛事和活动,比如3D设计和音乐制作等,继续通过比赛发现发掘产业链条上缺乏的人才,并以系列赛事为基础,酝酿在深圳举办大型科幻节。

同时,科幻基金将助力推动深圳成为国内科幻高地,借深圳在产业上的优势推出公共服务平台,以 “科技+文化”的融合方式传播科幻文化,由“科幻是科技前导”的功能来孵化前沿性的科技企业,推动本地科技和科幻互动,吸引更多在深圳从事科幻相关的文创、美术概设、视效、音效团队等,星火汇聚,打造“深圳出品”的科幻产业基地。

图片5.png

【图五:基金品牌活动—科幻TALK】

马国宾先生还表示:“科幻繁荣反映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文化的繁荣。深圳是科技之都,深圳的科幻繁荣一定会推动深圳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希望更多喜欢科幻的人们以多种方式来帮助支持我们中国的科幻事业产业。”

《深空》亮相,独特的“文艺”科幻范儿

由新锐导演王人超执导的太空科幻电影《深空》亮相于本次颁奖典礼。王人超导演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晨星公开课---硬科幻电影挖坑指南”。

图片6.png

【图六:《深空》导演王人超在晨星科幻公开课上】

据悉,《深空》在2017年9月举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中获得晨星·水滴亚太科幻电影工业大赛暨电影创投会决赛中最具期待科幻电影奖,该赛事致力发掘科幻影视方面优秀作品,促进优质科幻作品的变现以及资本的投资。

《深空》讲述了未来世界资源枯竭,人类派出承载最后希望的殖民星舰前往宇宙深空,探寻生存之路的故事。片方日前发布了“全速启程”版先导海报和预告片,初步展露出该片有别于“好莱坞大片”式科幻电影的文艺气质。

电影《深空》作为科影周的成果,先在深圳获奖、继而获得深圳的率先投资、最终也由深圳的特效公司完成后期制作,对于本地科幻产业具备示范作用。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在致辞中说,“这对于本地科幻产业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给本地的科幻从业者、科幻企业带来启发,期望能建立起深圳科幻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

图片7.png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简介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覆盖科幻产业从内容创作到IP开发、从科普教育到人才培养,经过5年的发展,建设了晨星奖、辩论赛、未来者说、STICK club 科幻+跨界论坛、科幻作者创作资助计划、高校社团科幻科普活动资助计划、凡尔纳国际科幻人才驻村交流计划等一系列品牌项目,以公益、开放、多元的生态模式,撬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多方力量,架设内容创作者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沟通桥梁,旨在形成一条顺畅的、高产出和高转化率的科幻产业链,搭建科幻产业和内容创作者共赢平台,推进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的传播,打造中国想象力孵化平台,助力中国创造力提升。


附2020第六届晨星科幻文学奖获奖名单:

第六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文学奖

获奖名单

1、长篇科幻创作资助金

《暗影之城》朱晓文、《暗室国王》海萝、《地球众神2:人神之战》分形橙子

2、长篇科幻小说

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座天使》红糖橙子

最佳长篇科幻小说提名奖:《暗影之城》朱晓文、《暗室国王》海萝

3、中篇科幻小说

最佳中篇科幻小说:《光梦》泡泡茶壶

最佳中篇科幻小说提名奖:《261号界碑上的极光》山茶花、《灵光》碳闪

4、短篇科幻小说

最佳短篇科幻小说:《锁链》子肖

最佳短篇科幻小说提名奖:《低空飞行》李唐、《采薇》张佳风

5、科幻剧本奖

最佳科幻剧本:《第二个你》胡晓诗

6、晋康奖【空缺】




推荐阅读:青年经济新闻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