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消费 阅读:1 来源: 2020-01-14 10:40:32

比肤浅更糟糕的,是故作深刻的肤浅


文|伊文西


作者简介:专职公文狗,兼职看电影。写的都是观后感。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1


不得不对每一部美国观众鼓掌叫好的所谓“中国”电影心怀警惕,这些吃惯了“左宗棠鸡”的人显然自行构建了一整套能够符合他们认知的东方世界观,完全不需要考虑作为当事者的中国人的感受或意见。

这些电影每个毛孔都散发着傲慢与肤浅,充满了自以为是。

《摘金奇缘》如此,《别告诉她》也如此。

《别告诉她》像所有那些自以为了解和洞悉东西方文化本质的ABC一样,充满了西方式的优越感,并且自以为能够把这种差异用很简单的道理提炼总结出来。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美国人爱看的华人电影,总会让中国人感到不适。

电影里可能都看不见一个白人,却泾渭分明地分出了两类人群,一类是符合美国人传统印象的中国人,一类是完全西化的“香蕉人”。而“香蕉人”一般是那个怀抱正确价值观,做正确选择的主角。


2


尽管这个故事源自导演自身的经历和情感,并且在细节上尽可能地还原了中国式家庭的日常,乍一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吐槽的黑点,但通篇看下来,依然会让不少中国观众觉得不适,甚至被冒犯。

于我而言,这种“不适”来自两个层面。

一是源自于文化差异,具体而言就是关于“是否要对绝症患者如实相告病情”的分歧上。告或不告,两种文化各有自己的认知,共同的出发点当然都是“为了患者好”,分歧则是大家价值观不同,对于“善意谎言”的认识各有主张。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全家人出于善意,对奶奶隐瞒病情。影片表现力这善意背后的东西方价值观差异,却充满了刻板印象。

作为一个成熟的、理性的观察者,同时也是身负两种文化背景的导演,显然没有站在完全中立的态度考虑这个问题,她的态度借女主角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确。

很显然,她是反对这种“善意”的,甚至认为这侵犯了病人的基本权利,非常典型的美国思维。怀抱这样的思维没什么不对,观点鲜明的立场最多让电影格调下降,倒也未必就该宣判死刑。

问题在于导演无比轻浮地把这个矛盾简单地归结于“集体和个人”(又是典型的美国式评价)。最后借大伯的话,得出了“在美国,个人的生命属于个体,而东方,个人的生命属于集体”的论断。

然而分歧背后显然有更加复杂的因素,这不是个可以简单总结的问题,很难说谁好谁坏,完全取决于个体的经验或选择。电影目前的表现,完全可以称之为轻浮。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创作者并无意了解中国人真实的所思所想,生活方式,这当然是一种傲慢。


3


该片的另一层突兀,在于“伪真实”。

不少段落还原了中国人所熟悉的家庭生活,充满了日常的趣味,比如机场扑面而来的拉活儿司机,暗藏机锋的家庭聚餐,老百姓热衷讨论的国际政治与中美差异,儿媳妇日常对婆婆的吐槽……

但更有一些刻意凸显的中式元素,比如拔火罐与捏脚、中式婚礼和祝酒、街边烧烤的烟火、毫无边界感的人际关系、中国式哭丧等,这些元素猎奇感十足,甚至成为笑点所在。

乍一看,你很难分辨哪个段落是捏造或杜撰,但为什么它们还是让我感到违和?仔细想想,大概是电影的每个段落都成立,但堆砌在一起,却显得格外刻意了。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影片中的中国味元素是真实的,但他们堆叠在一起,就显得刻意且肤浅。

而且从这些生活片段中,你感受不到任何有温度的东西,导演没有放置任何感情在其中,反而隐隐透露出某种厌恶感。她要么是离开太久,只能在浮光掠影中拼凑出空洞的印象,要么就是她真实地厌恶着这种生活,没有留存住任何美好的回忆。

导演迫不及待地把所有能表现差异的元素全放入电影中,最后的结果,就是这部讲述“生活”的电影,逐渐和“生活”渐行渐远。


4


这无关“赞”或“辱”,我也无意讨论动机,就纯粹是一种创作力的空洞,一种思想的匮乏。真正的问题,是导演已经遗忘,或从来没有真正深入过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她在用另一个文化的视角在注视、表达和思考,并与之保持着生疏的距离。

虽然从技术层面,她尽可能地利用本地团队去表达“真实”,但这种“真实”仅仅只停留在了非常浅层次的层面。而在整个创作总领上,没人能真正给予她真知灼见,告诉她什么才是正确路径。

于是,电影在一面试图展示深刻的同时,一面不可救药地滑向了流俗。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在北美很受欢迎的《摘金奇缘》也同样是靠符号化的中国元素堆砌而成。

相比之下,同样以异国和家庭为题材,表现文化差异与和解,李安的《喜宴》和《推手》显然要高明得多。他不会在电影里表达太多立场,对于中美的文化,他也赋予了足够的情感。

《别告诉她》于一些人的进步意义仅仅在于,来自美国的电影,视角终于摆脱中国功夫、故宫、长城和熊猫,没有简单地拍外滩、陆家嘴或乌镇、西塘,也没有把中国人拍成《摘金奇缘》那样的粗俗爆发户。这部电影开始更加注意捕捉和呈现当代中国的细节,没有那么强烈的符号性,却又充满了中国特色的细微变化。

也就仅此而已,这种变化于美国观众而言,是积极而新鲜的,所以它收获了掌声及好评。但对于在这样的生活中沉溺已久的中国观众,他们能够很自然地分辨出哪些属于真实,哪些属于刻奇。甚至不用归纳总结,仅凭潜意识,便能察觉出这种不对劲。

这当然是导演计算之外的因素,因为归根结底,这还是部单纯想要拍给美国观众的电影。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李安镜头下的中美文化则更层次丰富,他往往以一位客观、冷静的讲述者身份去呈现东西方文化的隔阂。


5

也只有在电影的最后,孙女与奶奶的真情流露,才让我有了些许感动。依依不舍的离别能够跨越文化、穿越地域,无差别地感动所有人,而这甚至与“中国元素”毫无关系。

这样细腻而普世的情感,既是电影最动人之处,也是电影的失落,它最终脱离了中国,在一声大喝之中,刻意彰显出了某种人生的深刻,却是以无比肤浅的方式。

所以,从本质上而言,《别告诉她》与《摘金奇缘》没有任何本质区别,依然还是在东方猎奇的基础上,去讲俗套的情感故事。只不过它比《摘金奇缘》危险的是,后者完全就以浮夸的形式,告诉你这只是个“story”而已,而《别告诉她》却试图伪装真实与深刻,在一种貌似仿真的状态中,去曲解和异化。

这样故作深刻的肤浅,比直白的肤浅,更令人反感。


这部电影真想说的是,中国人就这副丑恶嘴脸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