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娱乐 阅读:- 来源: 2020-07-31 16:57:53

《电影时光》主题征稿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来稿请投:

zhuangao@lifeweek.com.cn

《濑户内海》跟濑户内海没有关系。

这是一部青春电影,通过濑户和内海两人无休止的对话,描摹仿佛永远不会消逝的高中时代。从这部影片中,有人看到了“好基友一起走”,有人看到了懵懂的爱情、相濡以沫的亲情。对于996的我来说,它让我重新发现了“无聊”的可贵。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上一部不想错过每一句台词的话痨电影,还是《爱在》三部曲。相比之下,《濑户内海》更极端一些:濑户和内海不仅话痨,影片还设置了固定场景——每天放学之后,两人坐在台阶上聊天,这个场景就占据了近80%的篇幅。

吐槽和冷笑话不断,再加上池松壮亮、菅田将晖两个实力派小生,倒是不会让情节枯燥。

电影一共分为7话,每一话都伴随着“鬼打墙”一样的主旋律,每一话都势必回到台阶上这个神秘空间。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通过这种“等待戈多”式的戏剧性,将“舞台”与现实割裂开来。在聚光灯下粉墨登场的,可能是精神饱满的戏精,也可能是百无聊赖的废柴:

这不觉得这根薯条好长吗?当真有这么大的土豆吗;你装个乖巧的样子我看看?咱们举办一个好基友疯狂揭短的大赛估计能火啊;你要是帮了我,我就给你一根香蕉……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当隔壁的日本热血漫少年纷纷扛枪拯救宇宙的时候,《濑户内海》中却充斥着谜一样的“废话”。放学之后,看看天、看看河水、看看正在看河水的奇怪大叔,与基友一起消磨掉一个半小时。遇到的天大的事,也不过是给樫村小姐发一条讯息。

真是好天好水好无聊。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但当整部影片看下来,发现无聊的日常也能有滋有味。

濑户与内海的生活无关金钱与事业,社会未曾激起他们的强烈欲望。他们无所事事,因此,他们关心所有“不重要”的事情。

不管是香蕉还是薯条,或者恶霸少年的破碎家庭、小丑艺人表演的成败,他们统统在意。他们甚至会在意猫的情绪,因为对猫说了粗鲁的话而耿耿于怀。同时,他们还在意彼此,珍惜两人“一期一会”的缘分。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夏夜的河边,濑户和内海一起放烟花;冬天在台阶上冷得缩成一团,也要等兄弟过来,两人分享一罐热奶茶;特意准备的、只属于两人的生日惊喜(尽管只是一个不合心意的扭蛋);还有两人与樫村小姐之间,若即若离还未盛放的爱情……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曾经年少,我们也像濑户和内海,基友相伴,吃着薯条唱着歌。伴随着年纪渐长,大家繁忙起来的同时,弄丢了的不仅是闲暇和从容,还有随之消失的生活和细密的情感。纵观人生长河,有时那些不重要的、被忽视的事情,反而更为重要。

前不久,蚂蚁金服上市与某家互联网公司办公室搭帐篷同上热搜。一批新晋财富自由大军与007社畜在网上遥相对望。“柠檬树下你和我”折射出的财富阶层差异,让奋斗者在欲望中翻滚。少数人的造富运动的背后,是内卷化的社会现实。

有网友在职业社交平台中吐槽:早晨9点起床,下床、穿衣、洗漱、出门一气呵成、无需动脑,10点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工作,晚11点下班,到家12点,洗漱、上床、睡觉,一周5-6天为一个循环,一个月循环4次——仿佛是个工具人。“工具人”无暇享受无聊,也无暇享受友情与爱情。

但日本自身就是内卷化的“祖师爷”,学生面临为了上好的补习班还需要再上补习班的学习压力,社畜面临拼尽最后一口气也不能下班的生存压力,于是,《濑户内海》这样的平成废柴电影,倒是有了些电视剧《我,到点下班》的劝退效果。

去年的夏天,刺猬乐队在《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中唱到:“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有时,年轻意味着希望、奋斗。但年轻,也需要躺平发呆。

无聊不仅能够丰富情感体验,还能滋养小确幸的生活。有研究表明,无聊还可以激发个体的生产力和创造力。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了一项研究,称相比之下,经历过无聊的任务的人在创意任务上表现更好,其优势体现在创意数量和质量等方面。

“青春为什么不能就在河边虚度呢?”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来,从工作与生活琐事中抽身,找个安静的地方,跟合得来的同类,絮叨一些没什么用的废话。谁说人生中的每一秒,都要“有用”呢?

《濑户内海》没有海,《等待戈多》戈多没有来,生活也不需要时刻都有意义。996之余,也别忘了找个人,一起看海。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长期征稿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电影时光

有一些经典电影,不管什么时候回看,都不会觉得过时。作为电影迷的你,心里是否也有珍藏已久的佳片?

《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二条版面现面向所有读者征稿。欢迎来稿写下你的佳片回忆,让我们一起沉醉在电影时光。

电影时光|每个996的夜晚,都想看海

征稿主题:电影时光

原创要求:必须是未在任何公众平台(包括个人公众号)发布过的原创稿件。

字数要求:2000字~3000字之间

其他要求:地域不限、题材不限,但需保证是个人真实经历。

来稿格式:电影时光➕标题

此主题征稿将长期开放,被选中稿件将发布在《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二条位置,同时作者将获得相应稿酬。一经投稿,即默认由《三联生活周刊》编辑修改及发送。投稿20天后未得到回复的,可转投他处。

期待你的来稿!

稿件请发送至

zhuangao@lifeweek.com.cn


推荐阅读:lcd屏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