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娱乐 阅读:- 来源: 2020-07-31 17:00:34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白鸟谷》参展图

动画短片《白鸟谷》,由狼烟动画工作室导演人狼和《大护法》导演不思凡合作完成,片长十五分钟左右,制作周期长达一年。该片获得2017年法国昂西动画电影节儿童评委短片奖 ,并且入围201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初选名单,将中国风的动画片带到了国际的舞台上,并且获得了国际的认可。

短片讲述了进入白鸟谷的男主角(白衣青年)在追踪黑鸟的过程中直面内心的黑暗,与站在自己对立面的老人(少年)对峙,最终按下轮回的按钮,重获新生的故事。

在十五分钟的短片中,没有任何对白以及旁白,仅靠故事画面的推进以及背景音乐的变化将一个饱含深意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原本在制作时,该片设定了相应的台词,然而最后不思凡导演考虑再三,决定抽掉所有台词。在设定上完全留白——这绝对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他给观众制造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因此,一千个观众眼里就出现了一千个“白鸟谷”,“言未尽而意高远”,这也是该片的艺术魅力之一。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白鸟谷》宣传图

《白鸟谷》以浓浓的中国风吸引了中外观众的目光,每一帧便是一幅迷人的中国彩墨画,美得惊人。在世界动画界,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的动画片,用观众的评价来说就是“美得每一帧都可以用来当壁纸”。对比新海诚的动画片,《白鸟谷》的精美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将我们中国特色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里,本文将根据 “色彩意境”“背景音乐”和“主题内涵”这三个方面来阐述挖掘《白鸟谷》的艺术价值以及思想价值。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中国的吊脚楼

1. 色彩意境:色彩作为无声的对白,描绘情感曲线,凸显深刻主题

著名摄影师斯托拉罗曾说:“色彩是电影语言的一部分,我们使用色彩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就像应用光和影象征生与死的冲突一样。”

在动画电影中,色彩便是最重要的视觉元素,融入了创作者的主观情感与思想,是创作者与观众达成情感共鸣的纽带。

作为电影的语言,色彩能直观地唤起人们情绪的波动,给观众带来视觉的冲击,营造氛围,表达情感,深化主题。这是因为对于不同色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以及经验,当颜色发生变化,就会引起不同的生理以及心理的反应。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开篇画面·光影的神奇运用

  • 大量运用冷色调,营造阴郁氛围,凸显青年内心的纠结与矛盾

在《白鸟谷》的一开始,镜头便以大范围的深蓝色、墨绿色、褐色以及黑色,再利用光与影营造出一种阴暗沉重的氛围。这样的开篇,可以令观众结合自己以往的记忆与经验进行联想,形成关于冷色调的心理反应——冷静、阴郁,同时被带入影片所营造的氛围之中。

紧接着,一只白鸟划破了原本暗沉的画面,白衣青年随之走进观众的视野之中,在空无一人的幽暗山谷,他孤独地前进。对于接下来要做的事,他内心也充满了矛盾与挣扎,因此此时的满屏冷色调也反应了他的心境。

听着他踩踏树叶的缓慢脚步声,观众仿佛也在瞬间感知到他沉重的心情,并跟随着他的脚步走进这个幽暗的山谷。对于之后将发生什么事情,观众一无所知,但那沉闷阴暗的色彩仿佛在告诉他们:这不是一个欢乐愉快的故事……通过色彩的暗示,观众与主角似乎感同身受,有了同一种共识。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老人在满山枫叶的白鸟谷在与白鸟嬉戏

  • 黄红两色叠加的效果,呈现出白鸟谷的萧条,凸显青年心中的哀伤

随着青年深入山谷,色彩渐渐出现变化,白鸟越来越多,暗黑的山体岩石被黄红叠加的枫叶取代。尽管红色与黄色都是暖色调,但在短片中所渲染的却并非热血、温暖的氛围。

山谷中房屋依旧却空无一人,物是人非。通过画面中关于房屋内外的刻画,观众能知道曾经的白鸟谷必然也是人丁兴旺,繁荣无比。然而,如今只剩满山枫树与满地落叶,红黄色越多反而越能衬托此时白鸟谷的萧条与衰败。

尽管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也伴随着万物凋零衰败的悲凉。自古以来,不管是在文人雅士之间还是在平民百姓心中,“伤春悲秋”都是永恒的主题。“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悲秋情结一直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中。

楚国辞赋作家宋玉,曾在《九辩》中感慨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当萧瑟秋日的画面反复在观众眼前出现时,那种“悲哉”的哀伤便也在观众心中弥漫开来。从短片一开始的沉重阴郁,到悲凉感伤,观众不自觉地一步步走进创作者设计好的情感氛围之中。

而这种万般萧条、物是人非的景象,令青年心中的哀伤达到极限,触发了他对黑鸟的恨意,将所有的衰败归根于黑鸟。于是,进入全片的高潮——青年追杀黑鸟。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满屏的绿色,白衣青年—— 一幅绝美画面

  • 绿色出现,带进希望之光;粉色荷花成点睛之笔,与主题“和谐”相呼应

绿色在众多色彩要素中是最能让人感觉心平气和的颜色,它是自然生命中最富有生机的色彩,代表着希望与和平。

从青年开始追杀黑鸟处开始,短片中出现了绿水,黑鸟沿着溪流逃亡,最终逃进荷花池中。绿色的登场也代表着故事的走向慢慢由沉重悲伤,转向新生的希望。

《白鸟谷》最后一个场景,便是满屏绿色的荷花池。翠绿的荷叶,泛绿的池水,黄绿的两侧山体,无一不在彰显着生命力的旺盛。这些绿色就像一股强烈的“生与轮回”的意念,令青年最终冲破禁锢自己的枷锁,在代表信仰的木雕倒下之后,他大彻大悟,最终进入轮回之道,获得了新生。

在满屏绿色之中,还有导演留下的点睛之笔——粉色的荷花。从短片一开始到青年进去荷花池之前,白鸟谷中除了树木与落叶,并没有出现其他植物,更难寻花草的踪影。但在最后,粉色的荷花争先开放,带来丝丝暖意,也极具深意。

“荷”与“和”谐音,在中华的传统文化中,经常会以荷花作为和谐的象征。而粉色是由白色和红色混合而成的色彩,它代表着温柔、纯真与和平。粉色荷花的出现,可谓是导演精心埋下的一个色彩彩蛋,既丰富了场景中的色彩,温暖了观众的内心,同时还在悄无声息中引出了主题思想——和谐。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在荷花池中青年化作新的信仰木雕

2.背景音乐:幽远的萧声,古风的旋律,烘托了气氛,不断深化主题

在动画片中,故事、画面与音乐是极其重要的三个组成部分。而在《白鸟谷》长达15分钟的故事里,没有任何对话与旁白,因此故事的讲述与推进便都要靠画面与音乐去呈现。此时,背景音乐仿佛就是整个短片的灵魂。烘托气氛、描绘对应的场景、刻画人物内心和深化主题,都是通过音乐所呈现。

在故事一开始,用萧吹奏的主旋律便随着幽暗山谷出现,低沉幽静的乐声如缓缓流水般慢慢渗进观众心里,将观众带进了那个空荡幽暗的山谷,有些迷茫,也有些不安。正如青年进入山谷时的心情。

萧的主旋律一开始是不完整的出现,在故事的推进中不断完善,直到最后结尾处完整呈现。通过音乐的不断完善,诠释青年内心从矛盾不安到立意推翻信仰,再到懂得生命的真谛的整个过程。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青年留下泪水

最后,青年领悟真谛,流下泪水,甘愿化身为白鸟新生的木雕。在这里,导演特意保留了意境上的留白,没有用任何音乐,在安静的时间流逝中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氛围。白鸟再生后,清幽低沉的萧声再度响起,主题在这一刻得到了升华,也让观众更能体会萧声中所蕴含的种种情感——矛盾,不安,哀伤,却又夹杂着理解与接纳。

《白鸟谷》的画面作画是以彩墨画(在水墨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中国画的一种表现形式)来呈现。而萧,则是我国古老的乐器,亦称为“洞箫”。它的发音清幽凄婉,音色圆润轻柔,具有高雅的神韵。彩墨画与萧声的搭配,可谓相得益彰,将我国极具民族特色的两大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也与短片主题相呼应,成就了一部纯中国风的动画短片。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美不胜收的画面,完全就是一张壁纸

3. 主题内涵:生命的轮回,阴阳两极的对立统一关系,“和谐”永远是主旋律

  • 立足《白鸟谷》的故事设定,挖掘其中深意

在《白鸟谷》中,白鸟和黑鸟、老人(少年)与青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他们就像太极的阴阳两极,既相互相成,又相互制衡,必然会经历轮回之道。

黑鸟消亡的木桩会孕育新的白鸟,而白鸟会在黑鸟喷出的紫烟中变成枯叶,从生到死再到生——这是生命的轮回。天地之间,阴阳互存,没有阴就没有阳,一如黑鸟消失白鸟也随之消失一样。但生命的消亡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段生命的开始。在短片最后,白鸟重生,点明万物在轮回之中,生生不息,相互制衡。

而从天真地信仰的少年,到被世俗影响失去信仰的青年,再到经历世间沧桑回归信仰的老人——这是信仰的轮回。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白纸一张,会用最纯净的心去看待所有事物。小时候,我们将心比心,相信着自己所感受到的一切,不曾怀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慢慢被世俗同化,渐渐失去了初心,失去了曾经的信仰,甚至像短片中的青年一样不惜毁掉自己的信仰。而老人的形象,就像是经历所有沧桑后看破世俗之道、最终回归初心的智者。他希望能帮助青年找回初心,但失败了。直到最后青年亲自毁掉了信仰的木雕,才得以打破禁锢自己的枷锁,看清事情的本质,获得了新生。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黑鸟喷出紫气,白鸟被喷中就会变成枯叶

  • “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在短片中,青年只看到了“黑鸟会杀害白鸟”这一片面的环节,忽视了白鸟谷的平衡轮回与和谐,导致了最后的毁灭。只有深刻认识到黑鸟与白鸟之间相互制衡的道理,才能到达和谐的彼岸。

《荀子·礼记》中有一句千古名言:“天地和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天地阴阳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万物生成和变化的开始。纵观地球的发展历史,生命的诞生与消亡,都是在生物与自然的相互制衡中轮回。生物与自然和谐发展,则万物生长,欣欣向荣。若双方出现对立,一方打破平衡的规则,最终只会导致灭亡。

在2019年的《主持人大赛》上,董卿点评选手王嘉宁时说出了让世人醍醐灌顶的一段话——“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来源·2019《主持人大赛》题目

在选手王嘉宁的题目中,人与熊的对立统一关系,其实就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若是人类只看到了眼前“熊可能会攻击自己”的危险,那么开枪之后,木桩就会失去平衡,人类便会与熊一起从高空跌落,两败俱伤。寓意便是人类只有与自然和谐共处,相互制衡,才能双赢。

从人类的发展史看来,初期是完全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种模式,人类就如同《白鸟谷》中的少年对黑鸟有着绝对的信仰。人们靠天吃饭,丰富的地球资源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无需争夺,也不会过度利用。中期,人类大量繁衍后代,人口激增以至于需要更多的资源。这时的人类便是对信仰产生怀疑、甚至不惜摒弃信仰的青年,为了满足需求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导致资源匮乏,完全不顾前人留下的“取之有度,和谐共处”的警言。后期,经过了无数岁月的沉淀,人类慢慢明白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过度消耗会导致后代可能没有可用的资源乃至人类的灭亡。这个时候的人类便是短片中的老者,在经历了风霜终懂得“和谐共处”的深意,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白鸟谷》通过短短15分钟以小见大,从个人的信仰轮回到白鸟谷的重生,再到人类与整个自然界的对立统一关系,诠释了关于“生命轮回”“阴阳制衡”“和谐共处”的主题,引人深思。

《白鸟谷》:扎根中国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轮回、阴阳与和谐之道

片尾·被青年摧毁的木调处再次生出白鸟,新的轮回开启

结语

近年来,随着《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原创的中国风动画片的崛起,逐渐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强力的中国风浪潮。而这些动画片都是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文化的土壤上的,无论是画面、音乐还是主题都极具中国的特色。它们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真正追求中国原创动画这一群人的胜利,是中国原创动画的胜利。

《白鸟谷》虽然只是15分钟的短片,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论是画面的精美程度,还是意境的深远程度,都绝对是上乘之作。希望以后的中国动画界也能不断涌现更多优质的作品,给观众带来更多美的享受,更多心灵的感悟,把中国的原创动画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感受中国动画的美妙。


推荐阅读:anker

分享至:
0 收藏